More about 不乖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847
裝訂:平裝

20年後,你會懊悔更多的是那些現在沒做,而不是真的做了的事。
所以,拋開繩結,駛離安全的港灣。
掌握好你的風向,勇敢的探險,夢想,發現吧。《馬克.吐溫》

什麼是乖?什麼是不乖?

在台灣這社會中,似乎「聽話」才是「乖」。
曾幾何時,「聽話」成為了我們養育下一代的標準?

在我眼中,這不過是一個一個的工廠加壓過程罷了。
把一個人變成了另一個相同的磚瓦的過程。

書中按照標題來看有幾個觀念,我想代表了整本書的主旨:
1.不乖 2.熱情 3.面對失敗 4.獨立思考 5.從知道到做到 6.快樂 7.眼界與視野 8.人文的連結

其實本書看得我有一點累,並不若他以往的書那麼般的令人引人入勝。
過於八古了吧,我想。
原本看在書名「不乖」上有些期許,期待著跟「危險心靈」一樣能引起更多的共嗚。
但可惜,我讀得有些累。

也許這本書更適合給家長們看吧,我想。
到最後我甚至有種感覺,這本是為了寫而寫的…

嘖,失望。

 

摘錄
20 
要徹底認識一個城市,一定得自己拿著地圖,邊開車或邊走路,實際對照印證才行。
21 
「乖」與「不乖」的差別不是「對的機率」大小的問題,而是對知識學習與掌握的層次的問題。
對事物真正的認識,必須經歷的探索與嘗試錯誤的過程。
22 
我們的人生太害怕「錯誤」了。
可是如果嘗試錯誤是學習過程必要的一部份呢?
24 
所謂的「不乖」,指的應該是一種反對「不加思考就聽話、順從」的態度。
重點不是「聽不聽話」,而是事情有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與價值判斷。

35 
唯有自己思考過,才可能對自己人生的選擇有更深刻的認知。
71 
給自己找到一種面對成功、失敗都能夠坦然的態度
93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莎士比亞》
108 
「思考」都是從問題開始的。
「問題」的層次,也決定了你思考的「深度」。

109 
我們的教育把大部份的時間花在訓練大家找「標準答案」,而不是提出「好的問題」。
「答案」是思考的終點,而「問題」卻是思考的起點。
185 
別人知道的,能取得的知識、流行、品味、資訊,我也必須知道。
否則許多事情,做了也是白做,這就是「眼界」的重要性。
186 
在相同的「眼界」下,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可能,這就是「視野」。
189 
視野=眼界(眼)+經歷、資歷(手腳)+想像力(心)
197 
正因為末來無可預期,因此答案並不在末來。
你得相信,現在就是謎底;你得相信,你自己的熱情就是答案。
213 
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王國維 浣溪沙》
226 
複雜本來就是人生的常態與必然。我們也只有在旅程中,經歷、累積了足夠的智慧之後,慢慢在複雜的人性中學會了豁達,在險惡中擁有了智慧,才能慢慢又回到某種無掛礙的天真。
231 
(人的)主題永遠只有一個,我們所發現的是一個表面不斷變化卻十分一致的故事。
其中的奧祕是我們永遠體驗不完的。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