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KEA 傢具的特色,就是有設計感、便宜,但不耐用。

為什麼會不耐用?很簡單,材料多是屑木加合板,為了更便宜故省下螺絲釘的設計,耐用度當然大打折扣。
所以人家說IKEA是垃圾傢俱,即在外居住用完即可丟的傢俱。
這是為在外居住而設計的傢俱。

我是喜歡用IKEA傢俱的人,為什麼?難道耐用度我不重視嗎?
其實這跟產品週期是一樣的道理,一個電子產品能用個三五年就很了不起了。
傢俱也是一樣的...用個十幾二十年幹嘛?你要當傳家寶?

我要講的是一種觀念,我不曉得這算不算新潮,還是未來潮流?也有可能是我在胡說八道。
我要說的是:就如同產品週期一樣,不論多好的設計,看久了你也會膩。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希望以後我所居住的地方能一段時間改變一下風貌。
一段時間換個傢俱,一段時間換個牆面顏色。
想起來就覺得很屌,嘴角不自覺就會微笑。

也許,這是IKEA台面下的想法也不一定呢。(笑)


另外,台灣很喜歡用"免費設計"這個辭。
我看了真的很他媽的不爽。
難怪在這設計業這麼慘淡。
如果真的免費設計的話...你幫我免費設計我拿去給外面的木工加工你說好不好。
如果不好,那為什麼你說免費設計?
阿?因為後製也要交給你們才能免費設計嗎?
誰曉的後製的部份你們又A了多少?A的那部份有沒有包含設計費?


免設計費,免運費,免組裝費,什麼都幫你做到好。
就跟產品設計一樣,什麼功能都包在一起最好。
設計,在這裡是微不足道的。

回歸主題。
其實IKEA賣的只是設計。
他不是賣傢俱,所以很多人拿IKEA的型錄去訂做。
呵,這才是聰明的。

只是...就像我前面說的,IKEA為了更便宜,把一些螺絲省略掉了。也因為少了這些螺絲,耐用度才打了折。
那如果我們買來後自行加這些螺絲呢?
耐用度會不會又不一樣了?
我不知道。


P.S
最近買了個桌子,他的組裝方式很好玩,很屌。
我真的沒想過還有這招。
可能是我太笨了吧....。
我果然真的不適合做設計呢。(笑)

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